所爱隔山海,山海不可平。

【汤薰】《理想国与幻想乡》(古黛串场篇(5))

2015年12月31日

木曜日  晴

今天我又同内海小姐见面了。

本来是打算做完上一件委托细则给白痴古美门的,他在一边和不认识的女人讲了很久的电话,让人生气的不是电话——他和女人讲起话来一向没边界,可混蛋的是竟然拿我的桃花运开涮。

古美门的确是个大混蛋,这是人人知晓的事实。

那家伙仗着自己经验丰富,竟然要电话那边的新欢介绍男朋友给我,我又不是他的小孩,连谈不谈恋爱都要被管吗?也不知道怎么就气走了,连服部叔精心准备的龙虾都没有。

对不起啦服部叔。

唔,说回正经,因为生气在街边乱走,遇见内海小姐后被邀请至家中拜访是十分惊喜的事情;内海小姐不仅是位帅气的警察,也像我一样和怪人相处着,我不禁感叹起汤川教授看起来非常好相处,结果内海小姐很笃定的讲——“不不不,除了物理,他最擅长气死人。” 这一点虽抱有疑惑,可毕竟短暂的相处时间里,内海小姐也见识过某位律师独有的“无赖行为”。

而令我绝望的则是「古美门律师臭不要脸,黛真知子不觉得丢人」,这一不知何时形成的事实。

绝对被玷污了!我的心灵!

内海小姐家中用的竟也是德松酱油,惊喜之余却被告知:“汤川老师家里的酱油特别好吃,顺手就要了一瓶。”

她讲这句话的时候笑的眉眼弯弯,有些细纹,我却觉得好看极了。

问起两人是不是要好的同伴也是凑巧的事情。

问题抛出来的时候,应当是冒着十二万分的傻气,但现在想想,这样的傻气或许可以换算成十二万分的羡慕——同样是难相处的怪人,内海小姐和汤川教授就相处的非常之好,我怎么就摊上个梳偏分的臭屁家伙?

“不是同伴。”内海小姐这样告诉我。

为什么呢?兰丸说,汤川教授像冰山一样冷,可我注意到他没有在内海小姐的咖啡里加糖;隔壁实验室因为白痴古美门发生小事故时,教授第一时间就去遮内海小姐的耳朵;我看得出教授想赶我们出去了,也是内海小姐和他有一句没一句的搭话缓解了气氛。

“老师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很理智,我呢,从小就感性的不得了,这么大了还会哭鼻子。”

“我和老师合作的第一个案子,被他从头嫌弃到了脚。”

“不过他这个人就是这样,看着一板一眼的,嘴巴上说着只对犯罪手法感兴趣,实际还挺细心体贴的。”

“当然啦,多数时候是气到人七窍生烟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总之是个很好的人。”

 警察小姐的声音渐渐柔软起来。

“都没跟他讲过,有那么一段时间,我有些喜欢他。”

“那时候骗自己没意识到,后来想明白,就是逃避嘛。”

真知子突然间觉得,口中的饭苦涩极了。

“那是我们认识的第二年?还是第三年?诶,忘记了。”她咯咯的笑了两声:“我麻烦他的案件都太奇怪了,总会遇到些难以预料的意外,后来我在他桌上看到本书,上面写着什么’吊桥效应 ’。”

“那是什么?”

“著名情绪心理学家阿瑟·阿伦做过的经典实验:当一个人提心吊胆地过吊桥的时候,会不由自主地心跳加快。如果这个时候,碰巧遇见一个异性,那么他会误以为眼前出现的这个异性就是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,从而对其产生感情。”

“简单的说,在这种危险情境下引发的心跳加速,很容易被误认为是爱上对方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我总因为公事追在他后面,做研究的时候,改论文的时候,上课的时候;为了真相也好,警察的职责也好,都能厚着脸皮去打搅他。”

“撇开这些,老师是未来的希望,是能对世界有大贡献的人。我呢,多抓一个罪犯就好,多让一个人平安也就足够了。”

“好像突然就开窍了,以前注意不到的,一下子都摆在眼前。“

“没有案件的汤川老师对我而言,实在太陌生了。”

“那……后来呢?”

旖旎的水雾从茶杯上方飘了起来,内海薰伸手揉了揉真知子的头。

“后来就不喜欢了。”

“说不喜欢就不喜欢了吗?”

“总会遇到其他让人心动的男性嘛。”

真知子吸吸鼻子,嘟囔着说原来是这样啊。

内海看她穿着明亮的黄色大衣,却像关了灯似的没有生气,小鹿似的眼睛虽和在路边捡到她时一样湿漉漉的,现在倒显得是自己将她捉弄成这幅模样了。

“唉,结果什么吊桥效应,后来还不是说亲就亲,拎着酒跑来显摆他懂射击,怎么就没有别的桥出来讲道理了啊?”

“哈?”

“真知子,你记住,只有白痴才会用吊桥效应安慰自己。”

“诶?所以……内海姐?那……那……汤川老师?”

“在交往。”

黛真知子回去的路上,正巧遇到故事的男主人公大步流星的从对面走来——没意外的,只得到一眼停留作为打照面的问候。

“我家里很乱。”

“冷。”

汤川没去理会她善意的提醒,欺身走进客厅取暖。

看见茶几上有热茶,他的嘴角弯了下,又径直给自己倒了一杯。

“怎么过来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她耷拉着拖鞋蹭过来抓汤川的手,“嘶,好冰。”

“这么晚你来做什么。”

“给你新钥匙。”

什么新钥匙?

“指纹锁换掉了。”

“哈?该不会是你那位锁匠朋友的新作吧?”

他解了围巾问她有没有吃饭。

“吃过了,老师那位朋友还有其他锁么,我也想换一把,总觉得最近不太安全呢……”

“哦?”汤川饶有兴致的打量了下一目了然的单人公寓,“换锁成本太高,我更建议你装摄像头,嗯……三个足够了。”

……

“怎么?”他一口喝光了热茶,“考考你,这三个摄像头应该设在哪里?”

“钥匙我收了,老师茶喝完了吧?喝完赶紧回去吧,明天还要早起呢。”




噫,吊桥效应啊(。



评论(11)
热度(8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R. | Powered by LOFTER